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新闻
新闻动态
 
青马工程培训班(1)—主题团日活动开进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5

为了让大一新生深入了解科创、研发的优秀作品和先进成果,培养学生们的科创兴趣,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1124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了青马工程培训班(1)—“走进研究院,激发科创情”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新生辅导员孟庆祥老师带领学院大一年级同学参观了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的户外移动作业机器人、自动分拣机器人,Robot Master战队的机甲战车,学院各年级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研究制作的各类机器人、智能车等优秀作品。

    借助科研平台,拓宽学生视野。此次主题团日,带领大一新生走进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让同学们在大一阶段,近距离接触优秀的科研成果,一方面拓宽了新生们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在大一新生心中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优秀学长讲述,树立学习榜样;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省优秀学生、校十大优秀学生、自动控制协会负责人、自动化学院自动化2017-3班的曹俊虎同学,为新生讲解科技创新作品以及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用自身发展对科技创新做了最好的诠释。

    科创作品实操,增强科创兴趣。活动过程中,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的老师,对研发的产品进行了演示与讲解,同学们也对科创研发出的作品进行了观察与实操。从同学们流露处的欣喜的、探索的表情中,不难看出作品实操对同学们科创兴趣带来的质的提高。

    结合防控防疫,诠释科创价值。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多功能防疫消杀机器人,在智能模式下驶进参观现场,兼具消杀、避障、视觉识别等多种功能的防疫消杀机器人刚一驶入现场,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生动地向同学们诠释了科技创新的意义与价值。

    师生共商共讨,引领发展方向。活动最后,孟庆祥老师与优秀学长一起,就同学们所感兴趣的、关心的科创问题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使得同学们在较为深入地了解科技创新的同时,明确了自己的学习与科创目标,一定程度上,积极引领了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气氛热烈,交流深入,十分成功的切合了活动主题——“走进研究院,激发科创情”!通讯员:孟庆祥  摄影:孟庆祥 袁文龙 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