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介绍
发布日期:2019-07-21

实验室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 2016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建有矿山生产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矿山生产安全检测技术与设备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围绕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机器人关键技术、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等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实验室已经形成工业机器人、动物机器人、特种环境作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四个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研发出我国首台矿用机器人——喷浆机器人、我国首例动物机器人、国际首例机器人鸟、码垛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装备水平整体上达到国内一流。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6250平方米,拥有一批世界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设备总额已达7000余万元。实验室具有一支年龄与学科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能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的高层次研究队伍。现有固定科研人员56人,其中教授18人,副高级职称2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1人,泰山学者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优青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1人、青岛市拔尖人才2人、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2人。拥有3个由国际顶尖水平专家领衔的学术团队3个由省部级专家领衔的学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