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新闻
新闻动态
 
国内首台出口海外的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发往新加坡港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健高


近日,国内首台出口海外的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在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完成出口海外前测试后,于青岛港装船起运,发往新加坡港。
    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介绍,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是代替传统港口集装箱卡车,实现集装箱无人接驳和转运的智能系统,是智慧港口建设的核心装备,系统复杂,研发难度大。新松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能够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进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港口之一的新加坡港,体现了我国高端智能装备的强大研发与制造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集团将与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展开全面合作,加快推动山东智慧港口建设的步伐。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勇介绍说,新松去年开始参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的大型港口重载机器人竞标,凭借完善的设计,可靠的实测性能,成功中标,成为全球三家之一、国内唯一一家的机器人供应商。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院长李玉霞说,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新松公司、山东科技大学三方联合共建的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通过建立创新驱动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模式,开展智能无人系统的技术攻关、装备研发、产业培育、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为了尽快完成国内出口首台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的产品化研制和测试任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三方联合科研协同创新攻关,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坚持促工促产,仅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万平米室外测试场地的立项与建设、产品定型与测试。在其他国家供应商无法按期交付的情况下,新松公司如期完成产品交付,赢得了国际信誉,这正是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结果。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随着产业模式的变革,智能无人系统是目前全球新一轮机器人技术和智能装备发展的焦点,通过研究院三方的优势互补,可以有效汇聚和合理配置资源,研发出更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提升和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周安表示,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抢抓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大发展机遇,全面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新区大力支持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建设,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赢先进制造业赋能攻坚战。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表示,通过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模式,加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员交流、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融合力度,形成新的创新源动力基地,支撑我国智能无人系统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引领示范,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