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新闻
新闻动态
 
“大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安全控制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筹)发展方向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10-29

由山东科技大学主办的“大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安全控制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筹)发展方向专家论证会于2019年10月19日上午09点在青岛嘉年华万丽酒店三楼崂山2厅会议室准时开始。所请的参会专家有: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总参三部郑建华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峰院士,同济大学陈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斌教授,江南大学刘飞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燕山大学华常春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黎明教授。
    本次会议由孙优贤院士主持,首先由山东科技大学姚庆国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由实验室主任周东华教授作题为“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及其应用”的报告,周教授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三大研究方向:复杂工程系统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大数据驱动的安全性评估与容错控制、复杂工程系统故障预测与报警技术。然后周教授对复杂工程系统智能故障诊断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主要工程背景是高速列车安全,可靠运行的重大需求,并通过与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产学研结合,进行了复杂工程系统智能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验证,其研究内容包括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技术、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技术、智能故障诊断技术。接着周教授基于深海载人潜水器故障诊断与安全控制面临的挑战性技术难题,并以青岛市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蛟龙号”模拟系统等平台将部分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应用验证,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安全性评估与容错控制的三个研究内容: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故障自修复与容错控制理论、复杂网络化系统的控制与滤波。最后周教授围绕复杂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需求,采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方法,重点研究故障特征提取、动态关联报警阈值设计、监控变量因果关系分析等技术难题,突破故障预测识别、故障传播途径分析等关键技术,介绍了复杂工程系统故障预测与报警技术的三个主要研究内容:数据驱动的故障特征提取、异常工况识别与安全控制技术、大数据驱动的故障预测与报警系统设计。随后实验室王建东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工业过程的控制系统性能检测与优化”的报告,王教授通过与大唐、华能等大型火电厂以及国家电网的学研结合详细介绍了有关于一次调频以及AGC方面的成果,并对以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各位与会专家对于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并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与运行管理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和解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大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安全控制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筹)发展方向专家论证会于2019年10月19日上午十二点结束,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参会专家与到场师生合影留念。

山东科技大学姚庆国校长欢迎致辞

孙优贤院士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周东华教授作报告

                                                                                                                                                   

实验室王建东教授作报告  

  

专家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