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
 
动物机器人
发布日期:2019-07-11

动物机器人是自动化、微电子、计算机与神经生理学学科的交叉形成的新的科技领域,可于用军事、刑侦、医学和残疾人康复等。“动物机器人"也称"机器人动物"或"智能动物"。即用编码电信号刺激动物的适当神经位点,来控制动物的行为,将其变成受人控制和引导的"机器人式"动物。本成果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动物机器人的制导原理、方法和技术;(2)研究与动物机器人相关的脑科学,为解决好"正确地选取拟刺激的神经位点(或核团)组"这一关键技术奠定坚实基础;(3)设计合适的编码信号发生器及相应的控制系统。当前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研发成功我国首例动物机器人—机器人鼠。探索出新的具有阳性强化功能的神经位点,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智能动物的虚拟阳性强化方法"。

   (2)研发成功世界首例机器人鸟。提出并实验验证了一种原创性和普适性的动物机器人制导技术,采用该制导技术的动物机器人无需事先训练,适于大批制作与应用。该技术获得发明专利两项,2009年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CCTV4《新闻60分》,新华网以及国外的一些媒体都对本研究成果做了报道。

   (3)完成了一种恒流型编码信号发生器的设计,并获得发明专利,研究中对其进行了芯片化设计和开发。

   (4)研究中在动物机器人的神经机制,关键技术和控制系统等方面共发表论文20余篇。

image.png      image.png

机器人鸟(头部携带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芯片版图(面积约0.8m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