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00期“名家讲坛”:王国法院士
发布日期:2020-08-27

报告题目:煤矿智能装备与煤矿智能化发展
报告时间:2020年8月29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118泰山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国法(1960-),山东威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开发技术与装备智能化专家。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科技委副主任、首席科学家,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和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总工程师、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理事长兼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国法院士是我国煤炭高效综采技术与装备体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煤矿智能化的科技领军者,创新提出了液压支架与围岩“强度耦合、刚度耦合、稳定性耦合”的“三耦合”原理和设计方法,创立了综采配套、液压支架和煤矿智能化系统的理论设计方法和技术标准体系,主持设计研发了薄煤层智能化综采、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厚煤层大采高综采、大倾角综采、特厚煤层综放等系列首台(套)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他率先系统的提出了煤矿智能化分类、分级发展的理念、发展目标、技术路径和标准体系,提出了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支撑的科学思想,主持研发了四种模式的煤矿智能化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首创了5G+智能化煤矿巨系统顶层架构与应用系统关键技术,引领了智能化煤矿发展,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了杰出贡献。
    王国法院士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获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并转化应用的发明专利20余项。